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我的发言稿  

2008-11-13 10:45:22|  分类: 发言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下午好:

非常感谢领导给了我这次和老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说实话,从教十几年来,今年我是第一次教语文,当领导把分析期中试卷的重担交给我时,心里非常的胆怯,但又不好意思拒绝,今天我就斗胆在这儿结合各年级的试题谈谈我对语文教学的几点认识,不当之处,敬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     语文教学必须抓好识字与写字教学

从二年级到五年级,试卷的第一题都是对学生识字与写字能力的考查 。众所周知,识字教学是我们小学语文教学的一项最基本的任务,是双基中的基础。我粗略地翻看了一下各年级的试卷,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写错的字比较多,有的学生因为拼读错误而写错,有的写别字;二是书写不规范,虽然大部分学生能够把字写正确,但是由于“横不平,竖不直”,再加上结构安排不合理,写的字不规范,不漂亮。究其原因,我认为一是教师识字教学在培养学生能力上还做的不够扎实;二是师生只重视识字,写字漂亮与否不那么重要,能让人看懂就可以了,轻视了字的书写。

识字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必须抓紧,抓实。最好是把这一任务落实到课堂上在教师的指导下,师生合作完成,而不是放在课下让学生自己完成。尤其是中低年级的学生,识字能力、辨析能力还比较弱,更需要教师的指导。教师在识字教学中,不仅要帮助学生分析字的间架结构,偏旁部首,读音字义,示范书写,还要引进与它们相近的字让学生加以辨析,若是多音字,还要提示学生查查字典,看看有几个读音。总之,在识字教学中,不要就字论字,要做到识字教学的前连后挂,增加识字过程中的信息量。对于字的书写,要通过减少数量来提高书写的质量。

二、     语文教学必须抓好词汇的积累和运用

从一年级到五年级,词语的积累和运用的考查是一个重点,尤其是中高年级更为突出。二年级卷中的“成语背对背”、“词语模仿秀”,三年级卷中的“把成语补充完整”,四年级卷中的“我会补充词语”、“我会照样子写词语”、“我积累的成语最精彩”,五年级卷中的“让词语更加完整”、“近义词和反义词”等等,都是直接对词语积累的考查。二、三、四、五年级卷中的近义词填空,则考查学生对词语的理解和运用。要做好这样的题目,关键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积累习惯。鼓励学生建立一个词语积累本,把平时学到的或听到的新词新语随时记录下来,经常的拿出来翻翻看看,习作时有意识的去用一用。久而久之,学生的词汇量就必然会增加。我们教师,特别是低年级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有意识的提供给学生一些词语信息。我在生字听写时,常常会把一个字组成好多的词语说给学生,其目的之一就是在学生的无意识中增加词汇量。

三、     立足课堂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阅读理解题目历来是试卷中的难点,也是历来失分的焦点。要做好这个题目,最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必须立足课堂,立足课本,而不是靠课外大量的阅读短文练习。精读课的教学,教师要根据教材特点指点学习方法。略读课教学,教师更要放手,让学生运用精读课学到的方法自主学习。要培养学生的基本阅读能力,一是整体把握课文思想内容的能力,二是体会重点词句含义的能力,三是体会课文的表达方法,四是自己提问题自己回答的能力。

四、     习作教学要做到立体式构建

习作教学,必须以积累为基础,以习作为手段,以激励为动力,立体式构建,循序推进。杜甫说的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没有一定的材料积累,是写不出文章来的。我们要鼓励学生多读书,多积累,努力做到不动笔墨不读书,既要积累词语,又要积累片段,积累多了,脑海里就有东西,再写起来就不发愁了。习作教学中,仅仅按语文百花园的篇数来布置习作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教师要采取多种形式,给学生提供习作机会。例如:写日记、写周记、结合课后练习写片段,写假日故事等等。同时,我们要对学生的习作多进行表扬、鼓励,让写的好的在班里读一读,在黑板报、宣传栏上贴一贴,树榜样,立典型,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学生有了兴趣,就能实现“要我写”到“我要写”的转变,习作教学就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记得前段时间和一位同事网友交流时,他问我,怎样才能搞好语文教学,我想了想说,当我们放松了对成绩的警惕性的时候,我们的语文教学搞的会更好。大家说,有没有道理?    谢谢大家!   

  评论这张
 
阅读(3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