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实诚人大哥(冬青)  

2010-11-15 09:55:51|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六到河里抽水,给大蒜上冬水。

安好汽油机,铺好管子,准备打火上水,这时,焕岱大哥推着机子也来了,看我正忙,打了声招呼,蹲在一旁点上了烟。我纳闷了:“大哥,你不是来浇地了。”“是呀。”“那怎么不开始拾掇?”我接着问。“等你浇完了再说,水别不够了,”大哥吸了一口烟说道。“满够,快浇吧,趁着暖和,晚了就不好卷管了。”一大湾的水,够浇好几亩地的,我才三亩多一点儿,他经常从我的地头经过,应该是知道的。我再三催促,他开始了行动。

打着火,上了水,我去看管子的接口漏不漏水,上水大小是否合适。回来了,大哥正在灌引水,我忙把我剩下的大半桶高高的递给了他,他倒进管子里,差一点底管就满了,我说:“大哥,递给我桶。”“不用了,我自己来。”说着提起塑料罐子,就绕到了河里。我走七八步就能把水提上来递给他,他竟为了不麻烦我,去多走那几十步的路,你说这大哥,哎!

大哥甩开膀子,拉长了拉线,吐吐……,机子一下就着火了,我看到他一脸的高兴。“大哥,怎么不加大油门,让机子上水呀。”“我去叫弟妹来看沟子,怕机子再不着,又耽误了她的功夫。”说完,转过身子向北坡小跑而去。原来,他中午侍弄了一上午,没打着火,为了给弟妹家能浇了蒜,去修的。

我的这位大哥今年小六十了,没有巧言话语,人很实在。听老人们说,他年轻时找过一个漂亮的媳妇。媳妇搬来后,他羞于和人家说话,媳妇主动找他,他躲得远远的。后来姑娘就和他散伙了。一直等到三十好几才转上了现在的嫂子。村子里,不论谁家有红白公事儿,什么活路,只要找他,一准答应,干起活来勤勤恳恳,尽职尽责,叫人放心。在这个物欲横流,私心满膛的现实社会里,从城市到乡村,像焕岱大哥这样的人,还能挑出几个?有权的,公款私囊,有势的,横行霸道,有钱的,为非作歹,有人的,上蹿下跳,就连无权无势无钱的平民百姓,心胸也变得狭隘起来,人家过好了妒忌,人家过穷了鄙视,人家摊上点祸事,自己在家里偷着嘻。

我家的蒜地浇完了,大哥浇的也浇完了,但是主家想再重浇一遍,(油是主家打的,尽量多用呗,剩下了又不好意思倒回去。)可是大哥的水龙头放的水面比较浅,提不上水来了,那家的嫂子只好说,散了吧,散了吧。语气勉强,不情愿,我听出来了。

大哥脱掉鞋子,挽起裤腿,提起铁锨,下水了。一会儿功夫,汽油机又在大哥的手里吐吐的响了起来……

实人,大哥;好人,大哥。我坚信,你一定会有好报的。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