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激情演绎《老人与海》(冬青)  

2010-12-24 15:49:14|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版六年级上册29课《老人与海》,是一篇精读课文。课文根据美国著名小说家海明威的成名作、中篇小说《老人与海》进行浓缩、改写的。

       教学时,在学生充分阅读,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紧紧抓住海上的情况和归程中的情况两部分,通过老渔夫桑提亚哥的语言、心理活动、行为描写,与学生一起诠释:老渔夫桑提亚哥是一个怎样的人物形象,他带我们哪些人生的启示。

一.老渔夫与马林鱼的斗争

  老渔夫在与马林鱼的斗争中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伤痕累累,精疲力尽)

     1.“我拿它没办法,它也拿我没办法。”这是老渔夫(   自信)品质的表现。接下来的情景,是否和老渔夫想的一样?找出有关段落读读看。

   2.“鱼呀,我到死也要跟你在一起。”这是老渔夫(执着)的表现,反映了老渔夫制服马林鱼的(决心)。老渔夫是这样说的,是不是这样做的?画画反映老渔夫这些品质的句子和词语。

                                                            人生启示:面对困难,永不放弃。

二.老渔夫与鲨鱼的斗争

老渔夫与鲨鱼的斗争中表现的怎样?

  3.“我要让它知道什么是一个人能够办到的,什么是一个人忍受得住的。”谈谈你对这句话的想法。(拓展:面对困难,我们要相信自己,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困难,击败困难,取得胜利。)

  4.“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在与大鲨鱼的搏斗中,你对老渔夫的表现怎样评价?你对这句话怎样理解的?

                                                         人生启示:面对挑战,永不言败。

     师生共同总结:自信,执着,刚毅,不惧困难,坚持到底——————硬汉形象。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