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让学生把话说完(冬青)  

2010-06-30 10:52:22|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在校门口值班时,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问她5岁的儿子:“如果妈妈和你出去玩,我们渴了,又没带水,而你的小书包里恰巧有两个苹果,你会怎么做呢?”儿子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说:“我会把两个苹果都咬一口。”可想而知,那位母亲有多么的失望。她本想像别的父母一样,对孩子训斥一番,然后再教孩子怎样做,可就在话即将说出口的那一刻,她忽然改变了注意。母亲摸摸儿子的小脸,温柔地问:“能告诉妈妈,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吗?”儿子眨眨眼睛,一脸的童真:“因为……因为我想把最甜的一个给妈妈!”        

   读到这里我心头一颤,既佩服文中的妈妈对儿子的宽容和信任,给儿子一个把话说完的机会,又为儿子纯真善良的心灵而感动。不由得使我想起了发生在我们教师身上的一则故事:一位教师学习完课文《坐井观天》后,让学生以《青蛙跳出井口了》为题进行说话和写话训练,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甲说,青蛙跳出井口后,看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海涛声吓得它连忙向小鸟求救。乙说,青蛙看到了高高的山峰和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田野里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儿,上面飞舞着蝴蝶和密蜂,青蛙陶醉了,它觉得以前的日子都白过了。丙同学竟然让青蛙坐上了飞机,环球旅行,青蛙一下飞机就感慨“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好啊!”听课老师都被她的话逗乐了,老师也没想到她会把正大综艺的广告词“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改用得这么恰当。

丁说:“青蛙从井里跳出来,它在外面看了看,觉得还是井里好,它又跳回了井里。”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老师也笑了。老师打断了他的话,问大家:“是井里好,还是井外好?”老师示意丁同学坐下,随口说到:“我看你是一只青蛙,坐井观天。”之后,老师又让大家把自己想的和说的写出来。

 在批阅同学们交上来的作业时,老师看到了丁续写的故事:青蛙跳出井口,它来到一条小河边,它累了想去喝口水,突然,它听到一声大吼:“不要喝,水里有毒!”果然,水上漂着不少死鱼。它抬头一看,原来不远处有一只老青蛙在对它说话。它刚要说声谢谢,就听到一声惨叫,一柄钢叉正刺穿了那只老青蛙的身子,那只老青蛙正在痛苦地挣扎。青蛙看呆了,这外面的世界太可怕了,它急忙往回赶又跳到了井里,还是井里好,井里安全。

河水里常漂有死鱼,菜市场也常有卖青蛙的,这都是有目共睹的,让青蛙跳回井里又有什么不好呢?老师被震撼了!深深地自责自己才是一只坐井观天的青蛙!

这位教师和上文的妈妈相比,缺失的恰是对孩子应有的宽容和信任,等一等让孩子把话说完的耐心。妈妈的宽容、信任,使她发现了儿子心灵的精彩,感受到儿子纯真的爱,这是一种多么大的幸福呀!而老师由于没能给学生一个把话说完的机会,课堂中失去一朵难得的、亮丽的思想火花!这朵奇异的思想火花若是绽放在课堂上,那将是多么出彩的一堂课呀!

老师们呀请记住:让学生把话说完。说不完的话语里会有你意想不到的精彩,会有让你记忆一生的自责和遗憾。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