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家校共育 任重道远(冬青)  

2011-12-12 10:53:49|  分类: 发言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怎样让家庭教育与和学校教育达成一致,形成共识,共同把孩子教育好,管理好,这是我校新学期开学以来以陈公文同志为校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经常研讨的问题。为此,我们也积极地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下面就我校在家校共育方面所开展的一些工作向大家作简要汇报,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发挥专家作用,做好家长培训。

     新学期伊始,邀请中国励志感恩教育专家白雪老师来学校作了题为《感恩我们在行动》的专题报告。白雪老师激情的演讲,热情的互动使得全场上千名师生、家长,热泪盈眶,备受教育。10月29日,学校又邀请家校共育专家刘伯伟教授来校作《父母怎样教育孩子》的家长培训报告。两次家校共育报告会的召开,在学生家长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使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形成了合力,达到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得益彰的效果。

二.发挥校培作用,做好班主任培训。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互相渗透的直接操作者,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层面就是和家长的沟通。我们的家长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文化修养不同,道德素质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对子女的期望值、家庭教育方式和性格也各不相同。怎样让家庭教育与和学校教育达成一致,形成共识,共同把孩子教育好,管理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与家长的沟通。为进一步提高各班主任与家长沟通交流的水平,新学期开始,我们利用校本培训时间陆续对班主任进行了视频与文本相结合的“教师与家长沟通的艺术”的培训;举办班主任论坛;家长会观摩等系列活动,提高了各班主任与家长沟通的水平。

三.发挥家委会、开放日作用,做好支持宣传。

   学期初,学校又成立了新一届家长委员会常委会,并规定每周三为家长开放日。学校新一届家长委员会在主任徐国勇的带领下,主动深入到学校与教师们座谈,了解教师的工作情况;深入到课堂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当得知学校操场雨天十分泥泞,学生无法上课间操、体育课这个情况后,主动提出为学校解决这个难题。11月5日,徐主任冒雨亲自出面联系协调,为学校义务运来沙石15车,垫铺路面2000多平方,解决了操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家长开放日是对家长进行集中培训的最好机会,家长开放日的主要目的有:1、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2、解读学校的办学特色。3、介绍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4、针对学生的年龄段特点,帮助家长集中分析本阶段孩子容易出现的问题、问题的成因和具体的解决办法。5、针对家长反映比较集中地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6、提出合理化建议,要求家长配合,争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

四.开好家长会,达成教育共识。

   家长会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交流教育思想、共同寻找教育方法的重要途径,它越来越被教师和家长所重视。但在学生眼里,家长会就是为家长和老师交换情报准备的,老师和家长是“接头”的谍报人员,他们互相收集、交换情报从而更好地对付学生,家长会成了学生的“批斗会”。老师也常常为开家长会犯难,不向家长反映真实的情况,有失职之嫌;向家长反映了孩子的不足,又怕家长回去把问题夸大,对孩子拳脚相加,这会使孩子认为老师是告密者,对老师失去信任。如何让家长会真正发挥作用呢?

   学校要求每班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家长会。在第一次家长会上,每一位班主任要把自己丰富的教育理论,把自己平时积累的各种教育方法和家庭教育的方法策略传授给家长,让家长掌握教育的自身规律,运用科学的家教方法,培养孩子优良的品行。这样做,不仅让家长了解了各位班主任的教育思想和教学作风,而且向家长展示了老师的管理水平和个人才华,还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在以后的家长会上学校要求各班主任“多报喜,巧报忧”。要多说他孩子在资质上的优点,多报一点喜,少报一点忧,使家长认识到孩子的潜力和发展前途,激起家长对孩子的爱心和期待心理。表扬学生就是表扬家长,批评学生就是在打家长的脸。学生的教育要依赖于家长与老师的共同努力,一次成功的家长会,是一次教育的升华,它会成为一种动力,这种动力会树立家长的信心、增强学生的信心、夯实老师的信心。

五.利用校讯通平台,互通教育信息。

   美国的威连·华顿柏认为:“人在团体中所表现的行为可能和个人独处时不一样。班级团体能创造自己的团体动力,强烈地影响同学。”既然团体动力是影响团体中个人行为的心理力量,那么教师在与家长沟通的时候,可以利用这一原理,争取家长的力量强化孩子的正确行为。

   学校在校讯通平台上组建了一个以班主任为中心的信息网,能够第一时间与家长进行沟通,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教师可以将班会的主题发给家长,告知班主任与学生们达成的协议,希望家长积极配合;过节了,以朋友的身份发一条问候短信,家长和老师脱开学生的纽带,可以是很好的朋友;月考结束了,发一条短信,告知家长注意查收月考成绩,并公布成绩主要指标,方便家长对自己孩子的成绩进行有效的分析和改进;快到期中考试了,发一条短信,沟通复习策略,让家长协助学生进行复习,通过家长的帮助,让孩子树立信心;每周发一条短信,询问学生在家的学习状态,矫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当孩子们在各类活动中获奖时,班主任给家长们报喜,让家长们与孩子们共同分享团体成功的喜悦。时刻向家长汇报班级的团体情况,通过家长与学生间的沟通,实际上能间接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从而强烈地影响学生个人的行为。总之,只要是班主任认为合适的,就可以与家长取得沟通,在家长眼中,她收到的不仅仅是一条短信,而是一声问候、一份关爱,更是一种信赖。通过家校互动平台的交流,让家长了解学校的教育动态,更让家长知道老师在教育学生的问题上花费了很多精力,使家长从心理上接受教师,他们就会时时配合教师的工作,用这些道理来影响孩子的行为,成为孩子的“编外教师”,给家校合作带来许多帮助。

   家校共育势在必行,任重道远,我们虽然做了点滴工作,取得了一点成效,《泰安日报》两次报道了我校家校共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但我们不会沾沾自喜,我们会继续努力,大胆探索,及时总结,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图片
  评论这张
 
阅读(638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