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由一道练习题说开去(冬青)  

2011-03-04 16:13:02|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年级语文百花园一有这么一道词语辨析题:没有火来照明,就只好在无边的黑暗中,熬过一个又一个漫长的夜晚……选自《天上偷来的火种》(把“熬过”换成“度过”好吗?)我让学生反复比较着读,并结合课文的内容体味两个词语所表达的效果有什么不同。同学讨论、交流,然后我指名让学生回答,学生们的回答还是不错的。由“熬”字我突然想到了“混”字,灵机一动,我给学生出了道题:1.张三熬日子。2.李四混日子。3.王麻子过日子。三个人生活状态有什么不同?学生们开始讨论了,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我倾听于各个小组之间,吸纳着学生们思想上的火花。在师生共同交流的基础上,我进行总结——

“熬日子”在时间的感受上是漫长的;在情感的体验上是痛苦的;在行为活动中是消极的;外在表现上是颓废的。这是一种无聊、无趣、空虚的生活状态。

“混日子”是一种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没有激情(太阳)东边出西边落一天一天挨着过,一种打发日子的生活状态。

“过日子”是有计划、有目标,有奔头的生活。其行动是积极的,生活内容是充实的,精神面貌是振奋的,内在追求是向上的。

同学们,你在学校应该怎样打发日子?通过我们的比较,我相信你应该有了明确的表述吧。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