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修改病句应坚持的几个原则(冬青)  

2011-06-09 12:37:24|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教学中发现,学生在修改病句时,图了省事,动不动就用删除法去修改,改删的去删,不该删的也用删除法去改,本来还是个比较丰满的的句子,一删除,表达的意思变得不具体,不完整,违背了修改病句应坚持的原则。

原则之一:尽量保持句子的完整性,多用添加,少用删除。例如修改病句:我怀着愉快的心情和轻松的步伐走进教室。要保持句子的完整性应该用添加法修改:我怀着愉快的心情迈着轻松的步伐走进教室。学生在实际修改时大多运用了删除法:我怀着愉快的心情走进教室。破坏了句子的完整性,为了手指上的一根小刺,截取了整个手指头,不妥。

原则之二:语序颠倒的病句修改时改变语序,不能用删除。例如修改病句:故宫博物馆展出两千年前的新出土的文物。改变语序应改为:故宫博物馆展出新出土的两千年前的文物。学生在实际修改时大多运用了删除法:故宫博物馆展出新出土的文物;故宫博物馆展出两千年前的文物。不论那种修改方法,表述变得都不具体了。

原则之三:用词重复、矛盾的一般用删除修改。例如修改病句:她不禁忍不住哭出声来。删除修改为:她忍不住哭出声来;她不禁哭出声来。

 

  评论这张
 
阅读(31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