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中国鹅PK俄国鹅(冬青)  

2015-10-14 21:36:32|  分类: 备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第四单元有两篇写鹅的课文。一篇是丰子恺先生写的《白鹅》,另一篇是俄国作家叶.诺索夫写的《白公鹅》。我认为丰子恺先生笔下的大白鹅也是一只白公鹅。理由1:课文中写鹅的叫声,音调严肃郑重,似厉声呵斥。它的旧主人告诉我:养鹅等于养狗,它也能看守门户。后来我看到果然如此:凡有生客进来,鹅必然厉声叫嚣;甚至篱笆外有人走路,它也要引吭大叫,不亚于狗的狂吠。有如此气势、大胆叫声的非公鹅不可。理由2:课文中写它常傲然地站着,看见人走来也毫不相让;有时非但不让,竟伸过颈子来咬你一口。母鹅一般是不咬人的,公鹅常会咬人。当然这都是根据俺小时候的对鹅的印象所做出的判断。现在农户家养鹅的已寥寥无几。

中国鹅PK俄国鹅(冬青) -  冬青 - 清风摇月

 

丰先生笔下的白公鹅高傲的很。这一特点非常明显。因为课文中写道好一个高傲的动物。诺先生笔下的白公鹅又有什么特点呢?课上在学生预习了课文后我询问学生。有的学生说“派头十足”,有的说“自由自在”,有的说“引人注目”……

我继续让学生读下列的句子:

1. 青草茂密的河岸属于它,水边最洁净的沙滩也属于它。

2. 可最糟糕的是,白鹅把我下了鱼饵的一片水面,也划为自己的地盘。我们为这片水面打了好长时间的官司,它根本没把我放在眼里。

3.有多少次,它径直把我罐头筒里的鱼饵咽进了肚里,有时还拖走挂着鱼饵的钓绳。干这种勾当它从不偷偷摸摸,总是从从容容、不紧不慢的,因为它自认为是这条河的主宰。白鹅大概认为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属于它。

 好一只(     )的白公鹅!

学生在老师的点拨启发下,终于得出了“好一只霸道的白公鹅”!

你们喜欢“中国鹅”还是“外国鹅”?大部分学生说喜欢“中国鹅”,“中国鹅”特点鲜明,吃相好笑,读起来也好明白。“老师,您喜欢哪只公鹅?”学生把皮球又踢给我。

“它走起路来慢条斯理,仔细掂量着每一步。落步之前,它总要先把脚掌往上抬抬,再合上掌蹼,就像收起张开的扇面一样;然后摆一会儿这个姿势,再不慌不忙地把脚掌放到地上。通过车辙凌乱而泥泞的路时,它也那么有办法,身上的任何一根细翎都不沾上一点污泥。就是狗在身后追赶,这只鹅也决不举步奔跑。它总是高傲地、一动不动地挺着长长的脖子,好像头上顶着一罐水。”我喜欢“外国鹅”的绅士风度。

“有时它率领一群公鹅横成一排,直奔鱼竿,而且还要赖在那里;有时它们在河对岸洗澡,大声叫唤,拍打翅膀,互相嬉戏。要不,它就与邻近的鹅群来上一场厮打,弄得满河里漂浮着撕咬下来的乱羽。如果赶上这么一场用以耀武扬威的乱子,你就甭想有鱼咬钩了。”我喜欢“外国鹅”敢作敢为的霸气。

......因为它自认为是这条河的主宰。白鹅大概认为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东西都属于它。”我喜欢“外国鹅”丰富的心理世界。

“哈哈……”学生们都大笑起来。

中国鹅PK俄国鹅(冬青) -  冬青 - 清风摇月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