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两遍以上就是惩罚(冬青)  

2016-01-15 16:25:33|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终复习,我发现有些教师为了让学生最大限度的记熟课本上的知识,摁住同一份试卷三番五次的让学生做。可怜的孩子对这机械、重复的作业本已十分厌倦,但又“敢怒不敢言”,只能老老实实的叫做几遍就做几遍。教师这样做,每个学生的考试成绩可能会提高个分吧半分的,但是为之所付出的代价却是令人惨痛不忍:扼杀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抑制了学生的创造思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位老师”培养起来可真不容易,短则一年半载,长则数年十载。它不仅融入了家长的心血,也渗透着家长的智慧。就拿阅读来说吧,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有的从胎教就开始隔腹听书。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伴随着一本又一本的童话,一夜又一夜的故事,终于喜欢上读书,“长出”了想象的翅膀。一个个可爱的天使满怀着美好的憧憬和向往来到学校,本希望阅读的世界会更加精彩,想象的翅膀会更有力量。结果,经过和语文老师几年的“较量”,终于被迫败下阵来。一株“兴趣的幼苗”,就这样被称作”园丁“的人在一次次重复蹂躏中扼杀掉。
        别怪孩子们字写不好,别怪孩子们习作写不好,别怪孩子们书读不好,没有了兴趣,谁还喜欢学习语文?
        重复的背后就是厌倦。带着厌倦的情绪做事情,结果可想而知。灵感和智慧从来都是在愉悦的心境中诞生的 。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必须还孩子一个放松的身心,一个幸福、快乐的心境。
       老师,放过孩子吧,别再为一时的私心、私利折腾孩子。兴趣和创造比分数、比名次重要一万倍,一亿倍,无数倍。
        孩子们也记住:两遍以上就是惩罚。挺起腰杆大胆说“不”。要想成功,有时候需要靠自己救赎。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