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3)(冬青)  

2016-01-23 12:05:03|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3)
认识三位“洋老师”(11--22)
第一位:满怀爱心与智慧的史沃普老师。
        史沃普老师是一位童话作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获准在美国纽约皇后区的一所小学开办为期十天的写作工作坊,教班上28个孩子写作。
        “史老师”创造性的教给孩子们写作文。他告诉孩子们,文字也会觉得寂寞,它们会悄悄地让你把其他的文字放在它们身边。引导孩子把一个个带有故事情节的词汇链在孩子们的头脑中建立起来,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故事,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将它写出来。例如:史沃普在黑板上写下“很久”两个字后,会问学生,接下来该写什么?采用“拉伸式”的方法教给孩子“扩词成句”,“扩句成段”,“扩段成篇”。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第二位:诚实与创新集一身的迈考特老师。
        迈考特是一位内心与言行一致的老师。他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从不隐瞒自己真实的感情。正因为如此,他才让孩子们感到这位老师是如此的真实、可信,才愿意在他的面前敞开心扉,愿意跟他一道学习。
        迈考特的课堂上充满着无法预测的“变数”,处处创造着惊喜。他使顽劣不化的孩子从心底说出“迈考特是世界上最好的老师”这样的话。
       理想的教育是让每个人的个性都得到充分自由的发展。迈考特认为不会有人获得完全的自由,但是他要对学生们做的就是将害怕赶入角落。“害怕——自由”,这是迈考特的教育公式,也是他一直着力促使学生实现的人生转折。
        迈考特用自己火热的心,将爱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田。就在这潜移默化中,孩子们变得自信起来。它们带着正气、带着观察力和丰富的想象力走出迈考特老师的教室,走向社会。
第三位:信任与坚守的雷夫老师。
        20多年来,雷夫.艾斯奎斯老师一直坚守在56号教室里,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一个梦想——让每一个走进这间教室的学生都能找到这间教室的“魂儿”,即“信任”。
        雷夫说他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就首先要做这样的人。
        雷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尽管孩子的成长和家庭、社会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尽管孩子进入自己的班级的时候成绩差的不可想象,但只要教师自己不放弃,坚信每个孩子心里都是渴望学习的,都愿意为自己的成长付出艰苦的努力,那么就可以在自己的教室里创造教育的奇迹。
        从三位创造了教育奇迹的“洋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他们那颗炽热的教育之心。因为忠于教育,忠于孩子,所以把自身的教育智慧挖掘深入,发挥尽致。
       “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喜欢的事”。(迈考特)他们幸福的把自己开成了一朵花。
        我的花蕾何时绽放?只要不枯萎,就一定有希望。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3)(冬青) -  冬青 - 清风摇月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