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6)(冬青)  

2016-01-24 15:53:10|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6)
转化“问题生”,你可以这样做(35--38)
一.找寻问题的成因。
      钟杰老师告诉我们,学生的很多问题通常都是长期施加在孩子身上的“负能量”不断累积的结果。一次次受挫的经历,强化了他在许多人心中是一个“坏孩子”、“另类孩子”的印象,时间长了,孩子不仅会默认这些标签,还会主动采取一些行动来强化自己在群体中的印象为自己赢得生存的空间。
二.做好“病情”反复的心理准备。
       问题的累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所以 “问题生”的转化也不是一蹴而就就完成的。“问题生”所呈现的问题是一种“慢性病”,需要教师耐心、坚持反复抓,抓反复,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
三.关注”问题生“身心发展的新动态。
     “问题生”之所以称之为“问题生”是因为在他们身上出现的问题多,老问题还没解决好,新问题就会接踵而来。这就需要教师以清醒的头脑理清头绪,辨明主次,各个击破。
四.构建相互信任的师生关系。
        教师只有取得“问题生”的信任,才会打开倾诉的心扉,听到学生发自心底真实的声音,从而做出正确的“诊断”,开出适切的“处方”“治病救人”。

了解学生是教育的前提(39--42)

      《懂你的孩子:唤醒潜能的秘密》的作者苏明进老师说:“用柔弱的眼神看待孩子,愿意为孩子而改变,找出任何一种和他深层对话的可能,那么您会发现您身边的孩子,正开始学会微笑,那潜藏在内心的热情,也即将会大大地发光,大大地发热。”
        和孩子开展深层次的沟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要求教师首先不要对学生抱有偏见。教师的心理状态和情绪很容易被学生捕获到,稍感不妥他们就会关闭沟通的大门。
        苏老师认为,就像是孩子的放大镜,帮他们把事物聚焦、放大,于是他们原先不感兴趣的,或是看似毫无意义的东西,就会深刻而有意义起来。
         理解和沟通不是单向的,家长和教师需要理解孩子,孩子也需要理解家长和教师的工作,而实现这种理解最重要的途径就是亲身体验。
         至此,第一辑“教学即创造”阅读完毕。
         感言:作者把吃进的营养消化、吸收后,奉献出自己的营养来反哺读者。
  评论这张
 
阅读(119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