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7)(冬青)  

2016-01-28 12:10:47|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7)
别让童年在信息时代消失(44--47)
        人类有悠久的文明史,但童年被发现却只有400年左右的时间。
        童年的危机:随着以电视、网络为媒介的娱乐文化充斥着我们生活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人们对童年的认识逐渐变得弱化。
        首先,童年原本是一有序学习过程。从无知到有知,从知之甚少到知之丰富,沿着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逐渐成长为一个“成年人”。但在今天,电视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信息传递方式,成年人丢失了对信息的控制权,特别是,各种媒体将成年人保守秘密的手段给剥夺了,成年人也同时被剥夺了秘密。儿童逐渐丢失羞耻心,变得无所畏惧。
       其次,学习方式的变化,让教师失去往日的“权威”,学校生活变得了无兴趣。
       再次,浅阅读泛滥,读写能力有走向衰退的趋势。
       如果成年人的读写能力和儿童没有什么差异,如果学校教育不能更好地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如果儿童的羞耻心正在逐渐丧失,那么,童年也将会在信息时代逐渐消失。
       重新发现童年:应该成为信息时代的人们所必须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一是道德重建。道德重建,重塑人们的价值观,是当今社会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是教育转型。加强事物之间的联系、强调对世界的整体认识成为教育转型的必然要求。
       三是尊重个性。引导孩子将学问做向深入,做出兴趣,感受到教育的力量,促进自身的知性成熟。
       童年需要有童年的特征,不能将成年的标签过早的黏贴在孩子的身上。成熟是有过程的,早熟的果子往往是内部出了问题的。遵循人的成长规律,科学施教,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怎样让学生爱上学习(48--51)

        认识自我系统:来自五官的各种信息在进入大脑后,有98%的信息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淘汰掉,只剩2%的信息有可能被大脑感知到。那么,是谁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呢?是大脑中的自我系统。正是自我系统决定了某项学习任务是否值得引起我们的注意。具体流程可简化为:信息---自我系统---元认知系统---认知系统。
         自我系统是如何判断外界传递过来的学习任务信息是否有价值的呢?首先,它会判断这个学习任务对自己是否重要,如果该任务能让自己找到满足感或能帮助自己某种需求,自我系统就开始关注它;其次,自我系统会依据自身所拥有的资源、能力或力量加以判断,看自己是否有本领去学习它;再次,自我系统会审视自己和同学、自己和老师、自己和周边的学习环境之间的关系,看这些关系是否有利于自己完成学习任务。但以上三方面都能给自己提供学习支持时,一个内在的强烈的学习动机就产生了,学习任务信息就会被推送到认知系统,启动学习活动。
        关系重要:唐娜.沃克.泰尔斯顿认为,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真诚关怀、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关系,理应发生在教学内容之前。换句话说,关系第一,教学内容次之。
       课前的师生互动,目的就是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友好相处的关系,便于教学内容的顺利施教。
       外部奖励具有破坏性:泰尔斯顿认为,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受大量外部奖励的激励,会在无形中挫伤他们固有的内驱力,使他们失去了因学习本身很有兴趣而去实践它的动力。

  评论这张
 
阅读(14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