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8)(冬青)  

2016-01-28 16:22:29|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8)

要善于讲故事(52--55)

     整个世界就像一棵故事树,每个人都有故事。编故事、讲故事、听故事的过程,是滋养心灵、获得成长力量的过程。
    一.故事可以滋养想象力。儿童都有一种本领,可以如蝴蝶一般在精神世界和物质世界之间来回穿梭,支持他们做出这些行动的就是想象力。如果想让孩子聪明,就给他讲故事;如果想让他有智慧,就讲更多的故事。
   二.故事具有治疗的作用。故事有治疗人心的作用,它能帮助人们建立与“某个地方”的精神链接,恢复失去的平衡,重新获得健康感。
     苏珊.佩罗告诉我们,一个好故事通常由三个要素组成:隐喻、情节和解决方案。
     给孩子讲故事时,有两点需要特别提醒:一是不要就故事的情节给孩子们进行诠释,也不要问他们如何理解。留给孩子足够的想象空间。二是不要借助故事试图进行说教,并引起孩子产生内疚感。苏珊.佩罗说故事就像水,能够找到直抵灵魂深处的道路,能够透过裂缝渗入坚不可推的墙壁,能够使万物重新焕发青春的光彩。
   三.故事要讲出来才有生命力。无论是讲故事还是读故事,都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保持对其他文化的敏感,以便帮助孩子建立全球意识。二是给年幼的孩子讲故事的时候,一定不能夸大人物,不要以过分戏剧化的方式来讲故事。三是要尽量避免“电视儿童”的出现。
    
    如何把我们的语文课上成故事课?这个问题值得我们研究。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