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9)(冬青)  

2016-01-29 19:38:20|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9)
让家校沟通更有效的策略(56--59)

一.家校共同的目的。
   1.发出邀请。教师要不断地向家长发出这样的邀请:我需要您的积极配合,共同来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让家长产生“我要去配合老师解决自己孩子出现的问题了,老师需要我的合作,我要去承担自己的责任”这样正面的、积极的感受。
 2.交流信息。
 3.达成协议。
二.家校沟通的策略。
 1.营造沟通文化。2.建立沟通规则。3.明确应对姿态。

 活在当下(60--63)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ABC理论,A是引起你情绪的事件;B是你的信念,或是对事物的诠释;C就是结果,即你的负面情绪。很多人以为每天产生负面情绪的C是由某事件A引起的,常常会把很多精力放在解决A上,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引发C的不是A,而是B。例如儿子年终考试没考好,我感觉自己很失败,作为教师没把儿子的学习盯紧,心里非常郁闷。造成我心情郁闷的不是儿子,而是我自己。
      一.思想的牢笼。笛卡尔有一句名言“我思故我在”,意思是说人正是通过思考,并在思考的内容和思考的活动之中来获得自我存在感的。
         思维有一个很重要的他点,就是否认当下,并试图逃离当下。人们之所以活得痛苦烦恼,是因为对过去回忆之多,对未来期待之多。只有把握当下,用好眼前的,生活才会轻松愉悦起来。
   二.创造的源泉。思维不具备创造性。真正的的艺术家,很多人是在无思维的、内在宁静的状态下进行创作的。即使是最伟大的科学家,也声称他们的创造性突破源自无思维的状态。创造基本源自“直觉”,即是在无思维、内在宁静状态下的创造,是突发性的,是顿悟。
  三.觉察力的培养。所谓觉察力,就是观察自己头脑里思维的能力。要培养自己的觉察力,需要充分运用你的感知能力。

科学家是这样炼成的(64--66)

       亚里士多德在他的《形而上学》一书中指出,科学的产生需要具备三个条件:闲暇、自由和好奇心。
      要成为科学家必须培养两个好习惯:一是阅读,二是坚持不懈。
  评论这张
 
阅读(2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