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我们给予联盟什么(冬青)  

2016-01-09 18:27:13|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给予联盟什么

            1月8日,我们明霞联盟山口工作站的学员们在明霞老师的见证下,欢聚一堂,共同分享每名学员在自我成长过程中的幸福和欢乐。伙伴们把一份份喜悦写进了文字,把一个个幸福洋溢在脸上,把一次次拔节装进成长的档案袋。读书,思考,写作,成长,是每位学员汇报内容的关键词。2015,读书,成长,如同一场风暴,影响着课堂,波及着家庭。

       3个小时的精彩,180分钟的感动。我很想,所以我行动;我行动,所以我收获;我收获,所以我幸福。孙老师以一个智者的逻辑把每个人的汇报做了最简练的总结。明霞老师还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下学期指导学员们的课堂教学,真是既窃喜又忐忑。

      敬爱的明霞老师,您给予我们这么多,我们怎样回报您?为咱们的联盟又该怎样去做?

       刚加入联盟的那一会儿,我曾经问自己:联盟能给予我什么?沐浴着明霞教师成长联盟的阳光雨露,经过一段时间的快乐成长,我可以深有感触的告诉大家:联盟给我搭建了成长的平台,联盟给我注入了成长的动力,联盟擦亮了我观察学生的眼睛,联盟为我思考教育的大脑加注了润滑油、兴奋剂。

        自从成为联盟的一分子,我的读书、学习、思考、写作、影响变的更加自觉、主动,就像加入党组织一样,赋予了自己一份责任,一份约束,一种使命。必须接受组织的管理,为组织负责。

     杨富志老师讲过:教师的成长有相对成长绝对成长两种情况。走“相对成长”这条路的教师,更多地是对荣誉、职称、权利、地位等功名利禄的诉求。他们一旦其欲望得到满足,便裹足不前,躺在功劳簿上享受,再发展的问题便置之脑后了;走“绝对成长”之路的教师,他不拒绝功名利禄,但在他的心中,这些只不过是成长的副产品,更重要的是他有一种“让教育因我的存在而幸福”的教育情怀,他会不断地自我省察、自我否定、自我培养、自我发展,把自己长成一棵开花的树。我认为实现联盟每名学员自身的绝对成长”、“幸福成长”就是对联盟最大负责。

    如何实现我们每个学员的“绝对成长”?河南名师董文华就教师的成长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具有成长意愿的教师,首先要清楚自己教育生命的朝向,并为之做出合理的规划,然后还要有行动跟进的自觉性和执行力,读写结合,历练课堂,日复一日地将教室当成教育生命的道场,视学生为生命中的贵人。从董老师的阐述中我们不难看出,实现我们的绝对成长,必须是每名学员内在的一种需求,内心的一种自愿,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被动成长的结果只能是相对成长。再就是我们要明确努力成长的方向。方向很重要,南辕北辙劳而无功。每个学员的努力方向必须和自身实际结合起来考量。善长进行课堂研究的那就日复一日地将教室当成教育生命的道场,历练课堂;善长学生研究的就视学生为生命中的贵人,抓住不放;乐于进行课题研究的那就以问题即课题,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做深做透,搞出名堂;喜欢搞班级管理、班级文化创新的,不妨来个奇思妙想”。总之,要实现学员个人自己的真正成长,就应该从“适合自己的土壤”开始。

      2016,我们走在路上,祝愿伙伴们既能看到一处处美丽风景,又能创造一处处美丽风景,感恩着前辈,激励着后人。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