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传递信任和期待——读《开学第一节课怎么上》(冬青)  

2016-12-10 22:09:13|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传递信任和期待——读《开学第一节课怎么上》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感受:到达一个新环境难免会产生很多的不适应和恐惧感,此时,最希望的就是有一张地图,可以按图索骥,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学生开始学习一门新课程,其实也是面对新的问题,新的环境,他们也迫切希望能得到一张“地图”,知道自己从哪里出发,谁带领着,到哪里去。孙老师的新生第一堂课,就给学生发这么一张“地图”。

“我在给初一新生上的第一堂课上,会用比较轻松、有趣的方式介绍自己,也介绍自己的教学方式;通过交流、互动让学生了解要学习的这门课程是什么,会学到哪些知识和能力;用真诚、热情的态度告诉学生‘我希望你们成为什么样的学生’……

老师通过第一堂课的“聊天式教学”,让学生了解、认识任课教师及所教的学科,感受到老师会对他们的成功负责,体会到新学期注定是不平凡的,对老师充满信任,对学习充满期待。

当学生对学习的目标和内容有比较清晰的认识时,他就能对自己的行为做出预判,并选择适合的路径向目标靠拢。看来上好了新生第一堂课,也就打下了教学成功的基础。怪不得孙老师说“无论哪个学段、哪个年级的学生,开学第一课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在《开学第一堂课怎么上》中,孙老师还介绍了“给教过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生上的第一堂课”、“给毕业班的学生上的第一堂课”、“给中途接班的学生上的第一堂课”的经验和方法。我感觉不论是哪个阶段的“第一堂课”,孙老师传递给学生的始终少不了信任和期待有信任,课堂才没有恐惧;有期待,学习才不会松懈。

新学期,我也要努力上好第一堂课。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