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学会坚持才能见证奇迹——读《 还有第101种方法》有感(冬青)  

2016-12-01 22:58:57|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会坚持才能见证奇迹
                                     ——读《 还有第101种方法》有感
       孙明霞老师的新作《只为做个良师》开篇给我们讲了一个名叫晓晓的故事。晓晓这“童鞋”,曾经是个让孙老师失望,甚至绝望,几近放弃的“问题学生”。他课上接话头,出风头,不带课本,不做笔记,常常搞得四邻不安,群起而攻之。可就这么个让老师说尽好话,费尽口舌,挠破头皮,想尽办法,鱼肉不吃,刀枪不入的家伙,最后生物会考竟然考出了92分的好成绩,并挤身班级前10名。
      是什么法术让一个“混世魔王”摇身一变成为了家长放心、老师高兴的好孩子?晓晓同学遇到了一个为他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永不言弃的好老师。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学生,即使使用了100种方法都没有能让学生有所触动,或许还有第101种方法可以去试试。”(孙明霞) 转化“问题学生”,我们所缺少的常常就是导师这种坚韧不拔的“孙氏精神”和“第101种方法”。
        “问题学生”身上所反映出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要去改变不是件容易的事儿。教师不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还要修炼耐性。因为,奇迹往往发生在“最后一公里”。
        孙老师苦口婆心,软硬兼施过后,走到奔溃的边缘,晓晓同学“用老师的试卷,一节课完成了两套试题。”两套生物复习题加孙老师“够厉害”的夸张式鼓励,终于迎来见证奇迹的时刻。
        这一刻,来的是那么偶然。不!是一位良师持久努力,永不放弃的必然结果;是一位良师宽容博爱,静候花开的应有回报。
       “真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啊,纵有千万把钥匙,但打不开这把锁也没用。在我差不多要放弃的时候,无意中用对了钥匙,让他一下子就改变了。”一位教师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让一个令人头疼的学生变得好了起来,这是多么叫人喜悦的事情。
       每一个孩子都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他们都有一把保管自己秘密的锁。有一天,当他们把门悄悄锁上的时候,你是否拥有“第101把钥匙”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