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把研究力列为教师评价的重要指标(冬青)  

2016-12-25 21:27:45|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研究力列为教师评价的重要指标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以“德、勤、能、绩”四个指标来评价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其中绩是“主角”,一般占60%以上的权重,在教师评优选模中起决定性作用。
       绩,就是学生的考试成绩。只要考得好,评优选模就有份儿,晋升职称就能早排队。至于这高分数教师怎么“教”出来的,评价者不管,“我要的是葫芦”。由于教学过程失去监控和评价,课堂教学变得愈加利己化。尤其是中小学增加了高级职称,诱人的待遇,使更多符合条件的教师迫切希望早一天跨上高级的台阶,或风风光光把休退,或继续虎视眈眈正高级。为成绩而教,向成绩要荣誉,向成绩索职称,很多时候把学生沦为了教师获取个人利益的“学习奴隶”和“考试机器”。
        如何拯救学生于“水深火热”之中?引领教师向研究要质量,把研究力列为教师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应是当务之急。
        芬兰教育全球有名,其中教师在教育成功中起了关键性作用。他们视教师为“基于研究的职业”,着力培养教师的研究能力,包括学科教学的能力、学生学习和生活指导的能力、课程建设的能力、教育评估的能力等。
        教师是基于研究的职业,把教师视为教育教学的研究员,而不是执行教材的工作者。把教学过程做成一个教师观察、思考、改进、创生过程,而不是以培养应试人才为目标,更不视学生为获取教师利益的工作对象。教学过程中,教师投入更多精力和智慧研究学生,研究课程,研究课堂,让读、思、写、行贯穿其中,努力给学生最好的教育。
       把研究力列为教师评价的重要指标,旨在引导教师过一种读写结合、不断创新的教育生活。要开展教育研究,就得多读书,多学习。要提高自身的研究力,就得多思考,多总结。开展教学研究,可以让课堂教学不断升值,让教师过上一种更高尚的教育生活。
       
      
  评论这张
 
阅读(12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