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2016,时间都去哪儿了(冬青)  

2016-12-31 22:28:23|  分类: 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时间都去哪儿了


        过去的一年,在阅读、外出学习的影响下,我的教育思想、观念在发生变化。关注学生生命生长,创造没有恐惧的课堂,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强化学生责任担当教育,开展语文实践活动,树立自身榜样形象,读写结合促进自我成长诸方面,都朝着积极、主动、向好方向发展。

       听、说、读、写是语文教学始终不变的主题。仅是依赖语文教材的教学来落实这四种核心能力的培养显然是不够的。我们每一位语文教师要树立大语文教学观,以现实生活为课程资源,引领学生从教材走向生活,让生活融入教材,保证有效、实用的语文学习在课堂发生。

       人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六我的发现是选自课文运用拟人表达方法的一组句子。 如何加深学生对拟人这种表达方法的感受和理解,进行拟人化创作无疑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我们教室门前有一株高大的雪松树,初夏时节一身碧绿的新衣服,让它精神焕发,生机勃勃。我对学生说:咱们运用拟人表达方法说说门前的雪松树好吗?

      “ 好!学生很兴奋。熟悉的事物总能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

     “谁想好了?我话音刚落,付彤同学举起了小手。

     “好,付彤你说。

     “我们教室门前的雪松像一把大伞,为同学们撑开浓浓的绿荫。

     “大家听好了,让付彤再说一遍。

     付彤刚说完,有同学就说话了,老师,付彤说的是比喻句,不是拟人句。

     “刘文蓉,你说付彤说的为什么不是拟人句?”

     “她说的句子里没有表示人的思想、行为和动作的词语。文蓉同学总能把答案说到老师的心坎上。

      “大家明白了吗?,我接着说,是用拟人而不是比喻。

       陈淑涵同学举手了。

       “淑涵说。

      “教室门前的雪松像一位威武的战士,守护着我们。还是比喻,虽然有了。

      孙欣悦同学举手。

     “教室门前的雪松张开宽大的手臂,让同学们在它身下乘凉。

     “不错,不错,把雪松的枝杈说成人的手臂,恰当,大家鼓励鼓励。教室里掌声四起。

     “欣悦,再说一遍,让大家记录在读书笔记上。

     “老师,还写作者吗?有同学问。

     “当然了,作者孙欣悦。欣悦脸上盛开了美丽的花朵。

     同学们刚写完,戚超越又举手了。

     “教室门前的雪松长着一头茂密的短发,给树下玩耍的孩子带来一片浓浓的绿荫。

    “很好!鼓掌!激励可以创造奇迹。

    “说完了门前的雪松,咱再说说屋后的栗树吧。

    教室屋后是一道长长的围墙,围墙外是个栗树园,栗树正在开花,碧绿的叶子油光发亮,生机盎然。

    李子涵率先举手,说道:秋天来了,教室屋后的栗树上挂满了一张张笑脸。

     “怎么讲?具体说说。

    “秋天到了,栗子成熟,栗蓬裂开了,就像是在微笑。

    “是那么回事,挺好,同学们再记录下来。

    李金丽又来灵感了。

    “秋天到了,教室屋后的栗树换上一身金黄的衣裳。

    “怎么样?我想让学生们评价评价。

    刘文蓉同学胆子大,从来都不害怕我。老师,你不是很有文采吗,你也说一句,让我们学习,学习。

    “说就说,谁怕谁呀,听好了......”听着同学们说得都那么好,我心里还真痒痒了,李金丽同学的回答真是精彩极了,连教室屋后的栗树都禁不住鼓起掌来。

     “好!好!同学们边说边鼓掌。

    “记下来,写上老师的大名。课代表赵文博笑嘻嘻的说。

     说完了教室外的雪松、栗树,我们又说教室里的灯棍儿、风扇,学生们的精彩创作是频频出现。

    估计快到下课的时间,该让学生总结一下这节课的收获和感受了。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知道了我们周围的事物都可以运用拟人这种表达方法把它写生动、写形象。第一桌的李子涵第一个站起来说。

     “我懂得了拟人句就是把不是人的事物当作人来描写。有子一同学慢腾腾地说。

     “这节课很有趣,让我感受到创作的快乐。戚超越像个小姑娘羞羞答答的说。

      轮到我做总结了,这节课,同学们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作了一个个精彩的拟人句。希望大家在习作中,主动、自觉地运用拟人、比喻、夸张、对比这些修辞方法,把自己的文章写生动、写鲜活。

     以前学习类似的内容,让学生读读说说就了事,从不给学生足够创作、训练的时间和机会,其原因是教师自身还缺乏课程资源开发意识,教学内容还是在紧紧的盯着教材、盯着考试,束缚了教师,也束缚了学生。看来,教师只有从教材这个小圈子,从分数教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才会赢得课堂教学的别有洞天。

     听、说、读、写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四兄弟”,它们是“幸福快乐的一家人”。

本学期开展了“每日播报”语文实践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一个展示的平台,促使学生去读,去记,去说,去写,让学生的成长装满故事,让播报成为师生每日的期待。本学期共进行两轮,产生12名周冠军,3名总冠军。

若教是为了不教,则管是为了不管。班级是个小社会,学生就是小公民。班级管理权应该掌控在学生手中,而不是掌握在班主任手里。班主任的角色应该是班干部的顾问,后台。基于这种认识,班级管理实行了“学期班长+值日班长制”。本学期效果不很理想的原因我想是班干部们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还不强,下学期要注意加强对班干部的培训。

2016,我曾经把它定为我的读书年。从阅读常生龙老师的《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开始,先后读完李镇西老师的《幸福比成功更重要》、《我这样做班主任——李镇西30年班级管理精华》、吴非老师的《不跪着教书》、孙明霞老师的《怎样当个好老师——答一线教师36问》、《只为做一个良师》。继续阅读着的有《给教师的建议》、《论语》、还有魏传栋老师赠的《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张宗奎老师赠的《中外教育名家思想》。在“1+1教育博客”空间撰写博文184篇,其中《旅途周刊》选用11篇,《中华校园》杂志发表2篇。(2~3月合刊《成长,在思维碎片里凝结美丽的华章》78—79页;12月刊卷首语。)

                题目

期数

时间

              像树一样成长

463

2016.01.08

                    参加女儿家长会有感

467

2016.02.05

                     我读思《独坐敬亭山》

469

2016.02.20

                  《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 读后感

472

2016.03.12

                    让生命之花在课堂绽放

475

2016.04.01

                     成长,在于不断走出与超越自我

489

2016.07.10

              接受建议你更进步

491

2016.07.22

                     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我如此想这样做

503

2016.10.14

                当老师到这份上——读《特殊的礼物》

511

2016.12.09

牵手良师做个良师

513 

2016.12.25 

                 阅读,让我对学生更加同情

514

2016.12.30 

 

 2016,继续跟随孙明霞老师一路学习,一路成长。

初春三月,北上德州乐陵,第一次出远门,就看到了广阔的大平原,敞亮了视野,开阔了心胸。在阜盛小学的大礼堂终于见到“不跪着教书”的吴非老师,领略到他课堂上的“光”,长了见识,增了智慧。论坛之夜,我的《加盟,欢度尊贵的教育生活》发言亦也“萤光”枣乡。

时至暮秋,东到新泰汶城,再次见证读书、研究带给教师专业成长的力量。幸福之旅,感谢魏老师往返载乘;感谢孙老师新书相赠;感谢张主编彻夜教导,大书馈赠。

平安之夜,再赴泰城文友书店欢庆导师新书发布。“最是书香能致远”,听报告,获赠书,苹果甜香,暖意融融,老师让我变得有话可说,有故事可讲。

回首2016,我努力工作,主动成长,为孩子树立学习榜样,为同事制造好影响,为学校传递正能量。逝者如斯夫,无悔水东流。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