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只因用心经营过——读《那一年,我们共同走过》(冬青)  

2016-12-06 00:00:21|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只因用心经营过——读《那一年,我们共同走过》

自上海翩然而至的美女小雨,天使般带着一把金色的钥匙,她的执拗到来,打开了孙老师寄存于夏末、初秋、深冬......一个关于老九的幸福故事。

纪律不好,成绩不好,名声不好,——16年前那个三不好的初三九班,直到开学,都没有老班敢于接手。无奈之下,时任政教处干部的孙老师走马上任。别人是新官上任三把火,孙老师则是新官上任就恼火。这帮熊孩子,要求不听,批评不灵,任课教师头疼,班主任没法子,逼着老班坐进教室当起监督员。你别说,这一坐,老师与学生挨近了,彼此的心声听清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开始了。

为解决学生抄作业问题,孙老师竟冒天下之大不韪陪着学生上晚自习。上了接近一年的晚自习,安全没出啥问题,习惯出现大问题——改善了抄袭作业现象。

 学生学习确实需要来自家长、老师的帮助,这种帮助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学生需要具体的帮助。

现在的家长会还不乏一些告状会,批斗会,伤心会,挨揍会。早在16年前,孙老师召开的家长会就是鼓励会,方法会,开导会,期盼会。

我们别再自己看不起自己的孩子了,在老师眼里,孩子们个个都是花朵,我们却都当作草对待,以后也要像老师这样欣赏孩子。一位年近六十的家长参加完孙老师班的家长会激动地说。

期盼召开家长会,期待老班去家访,九儿这个曾经的弃儿,在孙老师苦心调教下,正一步一步变成上帝的宠儿

庆祝澳门回归歌咏比赛,一曲有学生教唱并伴奏的《七子之歌》获得全校第二名的佳绩,破天荒获得到第一张奖状。初三第一学期末考试,新开物理学科成绩级部第一,化学、历史屈居第二......“老九”,终于迎来自己扬眉吐气的时刻——只要努力一下,我们也可以很优秀。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盛夏,当学生嗅到分班的气息,忧虑开始爬上心头。你不舍得我去,我舍不得你走。为了捍卫九班的统一,学生们信誓旦旦:我们自主管理,我们互相帮扶,我们无需新主

“尽管我的心很痛,还是强忍着,拿着分配名单走向教室,那步伐,沉重得很。”读到这里,我的内心何尝不是阵阵酸楚。

这是您辛辛苦苦一手打拼出来的班集体,何止小雨一个,哪个学生您没有留下清晰的印象?幸福的,微笑的,感动的,流泪的,连那些叫您生过气、伤过心的调皮鬼,此刻都是不忍分离的九班这盛开朵上的花瓣之一。

故事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李镇西老师精心打造的那个“未来班”。30周年相聚时,师生依然记忆如初。

我相信,不论时光过去多少岁月,孙老师也一定对初三九班记忆犹新,因为她也曾经用心经营。


 

        
  评论这张
 
阅读(11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