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13)(冬青)  

2016-02-05 12:23:34|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修行之旅:《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之摘抄与反思(13)

怎样提升学生的生存能力(89--92)

       斋藤孝在他的《教育力》一书中提出,生存能力可以通过三项指标来衡量,分别是:模仿力、规划力和诠释力。
        所谓模仿力,是指人们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活动来学习各种知识,然后以相同的方式作出反应的能力。
        要培养学生的模仿力,教师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首先,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清楚地了解到,采取什么样的学习步骤最容易进步。当学生通过模仿教师提供的学习步骤和方式,能够不断感受到自身的进步时,他对学习的热情和渴望会大大增强。
        其次,拥有挑战人生的正确态度和钻研学问的喜悦感。
        再次,时刻提醒自己将寻求事物最普遍的道理通过教育教学活动传递给学生。
        规划力是指对工作任务进行整体分析,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恰当、合理的配置与整合资源,以实现预期目标的能力。一个人是否具有规划力,可以通过他在完成工作中是否具有如下要素来判断:一是整体规划。二是做好预案。三是制定计划。四是明确轻重缓急。
        一个人的工作表现大约有八成取决于规划力。规划力有两个比较显著的特征:一是程序,二是可预见性。
        所谓诠释力,就是对事物的性质和特征进行解释的一种说明方法。它不需要非常严格的定义,关键是要让别人听懂、看懂,理解你所说的意思。
         要让别人听得懂、明白你的意思,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文化理解。二是杜绝知识的神秘化。三是善于讲故事。
  评论这张
 
阅读(13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