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加盟,欢度尊贵的教育生活(冬青)  

2016-03-23 08:42:20|  分类: 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加盟,欢度尊贵的教育生活

 尊敬的苗苗(耿玉苗)老师、魏校长,各位联盟的伙伴们:

 大家晚上好!

 我叫戚青,来自泰安市岱岳区下港镇下里小学。今天以“明霞教师成长联盟”山口工作室成员代表的身份很荣幸的站在这灯光璀璨的舞台上向各位老师汇报我加入联盟以来的成长经历,心情非常激动。今晚我汇报的题目是《加盟,欢度尊贵的教育生活》。下面我从“不惑之年的幸运”、“欢度尊贵的教育生活”两方面做简要汇报,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不惑之年的幸运

        91年师范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带着初为人师的喜悦和实习时那点微不足道的经验,登上讲台,开启了我人生的教师之旅。课堂上,从来没有人去听课,更没人给予你指导,自己想怎么教就怎么教。这就是90年代初偏远山区农村小学教研的现状——自省自悟。工作3年后调到一所管区驻地的初中教数学。凭借一腔对工作的热情,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一教就是10年。一级又一级的毕业生被送走了,我美好的青春也被岁月磨去了光华。回想那个时候,只知道低头干活,不知道仰望星空抬头看路。学校也不为你考虑专业成长的事,不管你是白猫还是黑猫,只要能教出成绩,考上学生,就是好猫。

    04年镇上初中合并我又回到小学,干了中层干部,教务主任、业务校长一干又是10年。每周为应付那些来自各个部门的检查,忙得不可开交,时时悬着一颗浮躁的心。专业成长的事仅仅浮在表面上。

        也许大家会说,专家引领只是自我成长的外部因素,自己才是自我成长的导师。可是二十几年前我没有这个认识,没有当好自己的导师。好在这不惑之年,有幸遇到孙明霞老师,经魏传栋校长介绍,加入到“明霞教师成长联盟”山口工作室。加盟一段时间来,通过阅读“1+1教育博客”,参加工作室的活动,参加“全国智慧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会议,发现同伴们个个成长是那么迅速,表现是那么优秀。不必说我们山口工作室的佟生老师、张利老师,不必说德州边临的马世伟老师,更不比说那些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年轻老师,像济南韩仓小学的李静老师,岱岳区梭村小学的宗晓娜老师,个个是讲得好,写得美,而他们成长的自觉和内心的强大更是深深地震撼着自己。

加盟,欢度尊贵的教育生活(冬青) -  冬青 - 清风摇月

 

          吴非老师说得好:教育工作者的词典中永远没有“为时已晚”的词条。明霞路上这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如春雨,似春风,迎面扑来,看来“坚守三流教师”的梦我再也不能做下去。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遇到合适的人,我只有去做合适的事。

欢度尊贵的教育生活

   杨富志老师说:教师的成长有相对成长绝对成长两种情况。在“相对成长”的道路上,我把自己成长为了泰安市优秀教师,岱岳区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当我获得这些“不经意的风景”的时候,我也想算了吧,在这山沟沟里咱也算是有“资本”的人了。

    加入联盟后,通过聆听明霞老师一次又一次精彩的报告,她淡泊名利、矢志不渝追求“生命化教育”的伟大理想,如同一举燃烧的火把,照亮了我继续前行的教育之路。我要向孙老师学习,努力实现我教育人生的“绝对成长”——“让教育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我努力的读书、学习、思考、写作,加入联盟就像加入了党组织一样,赋予自己一份责任,一种使命。每天晨读课上,我和学生一起上晨读。学生读课文,我读孙老师写的《怎样当个好老师》,读魏校长赠的《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读图书角里的“闲书”,不觉不知半小时的晨读时间就过去了。

 在办公室里,我不再和以前那样喝茶闲聊,而是抓紧时间处理教学常规,挤出时间来读书做笔记。中午饭空,浏览“1+1博客”,看看伙伴们都在做什么,有什么需要我学习和借鉴的新东西。同办公室的老师们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戚青加入了明霞工作室,还真积极起来了,‘苟富贵,勿相忘’呀。”

     晚上时间有想法就敲击键盘,把自己的思想变成文字呈现给大家。加入联盟5个月来,共撰写博文100余篇,其中有6篇被《旅途周刊》刊登,一篇发表在《中华校园》杂志上。

     年前我认真阅读了明霞老师的《怎样当个好老师》,并撰写了《走明霞路做好老师》2200余字的读后感。寒假前在当当购书网上又买了四本书:《 给教师的建议》(苏霍姆林斯基)、《不跪着教书》(吴非)、《幸福比优秀更重要》(李镇西)和《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常生龙)。算是送给自己的新春礼物,并美其名曰:2016,开启我的读书年。《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已经读完,抄写了19次读书笔记及即时感语,撰写了《修行自我惠及他人》2000余字的读后感。

     加盟,不仅改变了自己,班级、学生也由我这位班主任的改变而悄悄发生着变化。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班级事务的管理中来,体验一下“管人”的感受,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新学期的班级管理实行了“班长轮流制”。学生自愿报名,全班33名学生有13个报了名。13名学生每两人一组自由组合搭班子,一人做值周班长时,另一名做助理,一周后两人职务交换。运行了三周,发现有的干部比较负责任,纪律、卫生搞得都挺好,有的比较懒散。这样怎么能行,要对他们的工作进行监督、评价。于是成立了3人考评小组,对每一组值周干部的表现进行观察、记录,最后做出“优、良、差”综合评价。

       也许是加盟让我变得年轻了,要不盛开在脸上的微笑怎么会如此富有魔力?课下遭遇学生的“围困”是经常发生的事。缠着我给他们讲故事,讲我外出学习的事,拉扯着我和他们打乒乓球,强迫着我带着他们去春游。

                                       加盟,欢度尊贵的教育生活(冬青) -  冬青 - 清风摇月

 

    上周五,学校举行了春季运动会。下午放学我说,双休日写一篇“有趣的春运会”习作吧,话音刚落,立刻招来一阵反对声,今天的运动会开得一点都没兴趣,我问为什么?有的说不热闹,有的说太单调不新鲜。中午我有事没在学校,下午回来看了一会儿,也感觉没多大意思。看来只是跑跑跳跳、投投掷掷为内容的运动会学生也乏味了。既然没兴趣,那就不写了。教室里一片欢呼。我又一次遭遇到了“被否定”。

    我常常这样想:教师多给学生一份理解,一份信任,一份宽容,像对待大人一样尊重他们,我们的教育也许就更容易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并发生作用。

    沐浴着“明霞教师成长联盟的阳光雨露,经过一段时间的幸福成长,我深有感触的告诉大家:联盟唤醒了我成长的意识并注入了成长的动力,联盟拉近了我和学生的距离,联盟为我思考教育的大脑加注了润滑油、兴奋剂,联盟引领我的人生过上尊贵的教育生活。

谢谢大家!

加盟,欢度尊贵的教育生活(冬青) -  冬青 - 清风摇月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