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叶子的使命(冬青)  

2016-03-19 17:52:50|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叶子的使命
                 ———听孙明霞老师科学课有感
        昨天在山口中心小学非常荣幸的聆听了我们的导师孙明霞老师的一节科学课——认识叶子,终于领略到课堂上孙老师如何将学科知识教学与德育教育渗透自然融合的艺术魅力。整节课自始至终洋溢着初春的新意,字字句句闪耀着生命的灵光。
       9时多一点,孙老师悄悄地走进了课堂,一身初春的打扮,化着淡淡的妆,鲜艳的丝巾,长长的秀发,拎着一个鼓鼓囊囊的包。此时的课堂除了兴奋的孩子在小声的叽喳,听课的老师都在静静地猜测:孙老师的包里装的啥呢?
      孙老师穿走在桌空之间把各种不同形状的叶子分配到各个学习小组。听孙老师介绍,这些叶子是她“冒着风险”晚上从花园里采来的,陪伴着她过了一宿呢。怪不得我看见这些叶子的脸上都挂着甜甜的微笑——跟随一位智者到一个颇有意义的地方被认识,这是多么开心的事。
       宣布上课,学生问好,孙老师鞠躬。此时我也好想起立问一声“老师好”,这堂课不只是上给学生的,更是上给我们的——山口明霞工作室的学员们。
       每一片叶子都是有生命的,它们会呼吸,它们会为母体制造营养。小的时候靠母体的供养渐渐长大,长大了通过光合作用再为母体制造营养。孩子, 你听懂了吗?老师这不是在教导我们做人要学会感恩吗?连不会言语、没有思想的植物都知道回报,自然界中最伟大的生物——人类,更应该懂得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社会,感恩自然。
      每一片叶子都是有寿命的,不论长短,最终都会“化作春泥更护花”,人亦如此。所以,我们要珍爱生命,活着的时候,好好的享受阳光,美美的观赏自然,活在当下,活出精彩。
       所有植物的叶子都有共性,所以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同一棵树上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个性的存在世界才变得丰富多彩。老师这不是在暗示我们:在教师专业成长的路上,每个学员要找准自己的“生长点”、“拔节处”,努力长成一个与众不同的“我”。
       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在孙老师的表扬鼓励下,丰盈着对叶子的认识,感悟着生命的意义。我的思绪游走出了课堂,他想去寻找孙老师所带来的这些叶子的母亲,把课堂上正在发生的故事告诉她们......

叶子的使命(冬青) -  冬青 - 清风摇月
 
叶子的使命(冬青) -  冬青 - 清风摇月
 
叶子的使命(冬青) -  冬青 - 清风摇月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