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读《我这样做班主任——李镇西30年班级管理精华》之摘抄与反思(一)  

2016-04-14 10:24:32|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我这样做班主任——李镇西30年班级管理精华》之摘抄与反思(一)
培养学生平等意识的思考和实践
     一、努力创造一个平等和谐的班级人际关系气氛。
     1.同在蓝天下,都是大写的人。
     2.唤起一些“待优生”内在的尊严感。“我有着其他任何人都不可能有的智慧。”
    二、建立一种互相尊重、心灵相通的新型师生关系。
    1.乐于保持一颗童心,使自己整个身心都与学生融为一体,是师生平等的感情基础。
    2.勤于学生一起交流认识、探讨问题、争鸣观点,是师生平等的思想基础。
    3.善于变“强迫学生迷信真理”为“引导学生追求”,是在更高层次上体现了师生在思想上的平等,这既是教师本人的教育自信和教育艺术,也是教师让学生形成信念、建立尊重的过程。
   三、班级管理变“人治”为“法治”,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1.教师的权威应转化为集体意志的权威。
    2.一切按集体制定的条例行事。
  四、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学生参与社会事务。
    1.发动学生给校长写信,参与学校事务体验“主人感受。
    2.到市长家里调查,关心家乡建设。

我的反思:
       班集体就是一个大家庭,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在一个班集体里,只有创造一种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彼此平等、尊重、友好,大家才能怀着一个好的心情投入到各自所做的事情之中,并感受到所带来的快乐。心有好心情,眼有好风景。
       班集体就是一个小社会,每个人(包括任课教师)都有管理班级事务的责任和义务,都应该有努力做好班级事务的美好愿景。治理班级,不只是班主任和班干部的事儿,是所有与这个集体有关系的人,包括学生家长。只要人人树立“班级事我的事”这样一种认识,我们就会为孩子营造一个好环境,为步入大社会打下好基础。
  评论这张
 
阅读(68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