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教师,你应该敬畏什么(冬青)  

2016-05-08 22:01:09|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师,你应该敬畏什么

           我是教师,是一位农村小学教师。我经常问自己,作为教师我到底应该是敬畏分数还是敬畏生命。

         分数,能证明我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能为我争得学校骨干教师的名号,能为我赢得荣誉,换来晋级的资本,我一度为了分数,每到考试夜不能寐,生怕那些熊孩子给我考砸锅,否定了我的能力,动摇了我的信心,失去了领导的“恩宠”,延缓了我继续晋升的机会。

       教初中的那十年(1994---2004),为了考个高分数,我天天忙于出题,刻板,印刷,讲题,甚至做梦都在研究数学题。披星戴月,加班加点,到头来,还是那几个出类拔萃的孩子“金榜题名”,大部分学生虽然也备受磨练,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不得不以“名落孙山”而告终。我们开始后悔,自己付出的到底有多少是“有用功”?靠“题海战术”,靠“水多泡到墙”,即便是在“应试教育的战场上”我们也没打了“胜仗”。

        教了小学,看着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我实在不忍心让他们一个生字去抄写十遍,一张单元测试卷子重复做七、八遍,一旦完不成作业,就要驱逐出教室,不论是三九寒天,还是烈日炎炎,都要接受教师的“挫折教育”。这是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吗?这是孩子们想要的教育吗?

        有人说,“三流教师教知识,二流教师教能力,一流教师教智慧”,我庆幸自己,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我就站在了“二流教师”的起点上。课堂上,我总是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自己寻找问题的答案,自己总结做题的规律和方法,始终以知识为载体,以学习经历为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过程,虽然是在为着分数而教,但并不是仅仅只盯着分数。

       自从去年加入“明霞教师成长联盟”以来,通过聆听孙明霞老师、张文质老师、高子阳老师、王栋生老师们的报告,我的教育思想不断变化,教育视野不断开阔,“关注生命”,“关爱生命”,“呵护生命”,逐渐成为我教育生活的“焦点”。我不再为考试成绩的高低而忧心,不再为名次的先后而惦念,不再为个别孩子的成绩较差而大发雷霆。课堂上,我开始更加尊重孩子,经常为班级管理向他们征求意见,评优选模投票产生,开展活动让学生当评委。我开始更加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课堂上把不同难度的问题分配给不同层次的孩子,让他们都能有成功的机会和体验,即便是公开课,我也会尽量让那些待优生回答问题,树立他们学习的自信心。我开始更加关爱每一个孩子,学习优秀的孩子是我眼中的花,调皮捣蛋的孩子亦是我眼中的花,是带刺儿的玫瑰,更需要我付出真爱和芳心。

        我们敬畏分数,因为它是评价教师教学的重要指标。如果为了分数,抹杀孩子的天性与兴趣,视孩子的生命而不顾,我们的教育就不是在成就孩子反而是在坑害孩子。教学需要分数,而这个分数的获得需要教师用自己的智慧开启孩子的智慧,用自己的生命润泽孩子的生命,让孩子自觉打开悦纳知识的心。学习成绩更多的应该是来自孩子学习上的兴趣、习惯和责任而不是教师的灌输、重复和惩罚。

         加入联盟,改变自我,教育教学,生命至上。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