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课堂要有紧迫感——听课有感(冬青)  

2016-09-23 10:54:49|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堂要有紧迫感
                                                                                 ——听课有感
        今天 听了李老师执教的一节拼音教学课,听课过程中萌生了点滴小想法,在此咿呀出来,图个痛快。

         李老师是从复习上一节所学的“b.p.m.f”四个声母开始,进入新知识“d.t.n.l”的学习的。对每个新字母的学习始终遵循着读、写进行。读,从教师示范读,到教给孩子借助儿歌记,有序推进。遗憾的是没有学生单个的展示,没有对拼音儿歌整体的汇总与记忆。写,从教师示范的总写、分写,到学生的课本描红,扎实展开。遗憾的是没有学生自己创作和展示的机会。

       在此我最想说的是课堂的容量和教学的节奏。一节课学习四个声母,只学习它们的读和写,写还只是描红,没有创作,显然容量不够。

      学习要有一定的难度才行。就本节课而言,“b”与“d”、"t"与“f”、"m"与“n”的区分应该是教学的难点所在。教师应该根据一年级孩子好动的特点(好动也是一种课程资源)设计一些游戏活动,让孩子在活动参与中记忆、区分,突破难点。这种难度体现在低年级还是一种快节奏。知识点少,节奏再慢,学生感觉不到来自学习的压力,注意力、专注力就会下降,思维就会变得懒惰起来。

          所以,教师课堂教学设计要让孩子感觉到一种紧迫感,让神经系统始终处在一种较为紧张的状态下,这样学生才会感觉到学习过程中的乐趣,提高学习的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