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让故事滋养我们成长(冬青)  

2016-10-28 22:36:39|  分类: 教育感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故事滋养我们成长

       “同学们,这堂课老师给你们讲个故事好吗?”
        每每听到老师说出这样的话,小伙伴们总是卯足劲儿喊:“好!”接着是雷鸣般的掌声。学生时代,总盼着老师给我们讲故事听。
        从神话故事里,我们开始懂得做人要善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从励志故事中,我们获得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知道了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从雷锋的故事中,我们明白平凡的生活也能把自己成就为一个大写的人。
        不论老师讲什么故事,我们总喜欢听。每一个故事,在我们面前都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们看到过去,望到未来。每一个故事,都似一碗心灵的鸡汤,滋养着一株株精神小树茁壮成长。一个故事,就是一个神话,一段传奇。梦里因为有了故事的日有所思,而离奇古怪;成长因为有了故事的陪伴,而异想天开。
       “同学们喜欢听故事吗?”今天已是教师的我,仍然对故事情有独钟。
        “喜欢!”真没想到同学们的回答竟是如此干脆、响亮。这可是一个网络疯行的时代,信息的碎片犹如漫天的雪花,无处不飞。故事能以其特有的魅力在孩子们心中占有一席之地,实在是不幸中的万幸。
       “好!”我在为孩子们喝彩的同时也为自己感到庆幸。我可以从孩子们的口中又听到故事了。
       “每日播报”从讲故事开始,从第一桌的孙代立同学开始。
        第一周的孙鑫鹏同学以调皮滑稽的外在形象加幽默搞乐的笑话在5人中胜出,获得第一个周冠军。笑一笑,十年少。陪着孩子们一起笑,自己也像变成了一个小学生。第二周的张鸿鸣同学,仍以笑话逗乐同学,博得三位学生评委的青睐,获得冠军。说实话,前两周还没有在思想上引起同学们的重视,敷衍的多,认真准备的少,竞争不激烈。第三周,孙淑贤同学以充分的课下准备,精彩的课堂展示,用故事震撼全班,获得了至今无人打破的一个高分——二十七分(满分三十),毫无悬念的争得第三周的冠军,并把“每日播报”推向一个更高的难度。私下便有同学开始窃语,“狼来了”。
       第四、五、六周,郝丽文、王玉欣、李瑞颖三名同学仍走“故事路”,分别在小组中胜出,获得冠军。第一轮的“每日播报”圆满落幕。
       期间,学校搞了一次讲故事比赛,我们五一班三名选手代表班级参赛,一举获得级部前三名的好成绩。
       今天下午,我们在教室隆重举行了第一期的“每日播报”总决赛。六名周冠军,落落大方,信心满满,以清楚、条理、绘声绘色的讲述,给全班同学和语文教师兼班主任的我带来一场耳觉与心灵的分享。此时,我已完全忘记这是在搞什么决赛,只知道不住的提醒自己用手机定格下每个孩子的进步和精彩。
       认真聆听着学生们的精彩故事,我仿佛又把自己带回了童年,少年,一个个尘封的记忆渐渐清晰,一缕缕经年沉香又随风而至。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