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心存温度 温暖一生——听《做有温度的班主任》报告有感(冬青)  

2017-12-07 07:31:12|  分类: 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存温度  温暖一生

                      ——听《做有温度的班主任》报告有感

齐鲁师范学院王维教授在“2017山东省‘省培计划’小学班主任培训主题解读及实施报告中讲到,我们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做一名睿智、温暖的班主任。要温暖首先要有温度,班主任的温度来自哪里?1126第九场报告《做有温度的班主任》来自合肥师范附小三小的乔利荣老师为我们做出了全面的解答。

报告开始,乔老师借用窦桂梅校长的话对“温度”一词做这样的解释:您的温度就是您的感染力,您要在课里有一个磁场,您要在课堂上努力营造一种适合的情感河流。要让课堂呈现流淌的状态,没有状态它怎么能流向深处,鱼儿怎会游,水草怎会长?据此,利荣老师给出这样的总结——做个有温度的老师,不管是课内还是课外,就是要做个有感染力的老师,有亲和力的老师,有责任心的老师。

“作为老师,您可以有不认真的学生;但是作为学生,您最好不要有不认真的老师。”美国企业家爱柯卡的一句话,不仅引发了乔利荣老师的思考,也触动了我们思维的神经。——“你选择做什么样的班主任?”

老师讲,第一类班主任,像草一样的活着。尽管每年也在成长,但是毕竟是一棵草,给孩子的绿色和影响都是非常有限的。这类老师,只能培养出“草民”;第二类班主任,像藤一样的活着。虽然也能长高,看似走了捷径,但永远长不大。这类老师,具有典型的“顺应情节”,只能培养出“顺民”;第三类班主任,像树一样活着。这一类老师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像树一样不断的成长,散发着自己可以散发的温度,自觉的将自己的生命与孩子的生命编织在一起,只有这类教师,才能为祖国培养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公民”。为师就“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以自己蓬勃的、积极的姿态去摇动、去唤醒另一棵树,这才是专业的魅力,教师的价值。

“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是当下教育的呼唤,对一所学校而言,老师应该是温暖的守候,学校应该是温暖的家园,教育应该是温暖的等待……

接下来,乔老师从“打造温馨的教室、建立班级博客、走‘心’教育、用心打造微班会、智慧处理师生关系、教师的专业成长”六个方面“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

自己的才是温馨的。学生参与的过程就是最好的课程。乔老师把班名、班级口号、班级目标、班歌、班徽、班旗等创造的机会放手给学生(教师点化、弥漫、蜕变。),让学生以班级“主人”的姿态参与班级文化建设,加强了学生对班集体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相信孩子,——“每个人都已经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乔老师的图片资料展示就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展示可以更好的激发创作。乔老师以“班级博客”为平台,以书信、图片、主题培训等形式,在学校和家庭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让信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畅通无阻。“我一直以为,教育是一门温暖的功课,温暖自己,温暖孩子。它就像小火煨汤:精心熬制,慢慢炖煮……最后,那种特有的香气就会弥漫在你的生命周遭,贯穿于你的生命历程。”

“走心”的教育,“这种由内至外自然而发生的温暖,将让学生感受教育之暖,并用自己的生命轨迹传递这种温暖,我想这就是班主任应做到的温度吧。我们坚信,当我们班主任做到了这样的温度,学校应该是温暖的田园,教育应该是温暖的等待和唤醒。”我想,正是善于想,善于做,善于反思、总结 ,让乔老师的“温度”始终处于常温状态。

“用心打造微班会”是乔老师报告中最精彩的部分。“一个人做事只是目的,一群人做事才是目标。团结凝聚力量,拼搏诞生希望。”乔老师的“微班会”不是空洞的说教,她擅长“拿数说事”——只比你努力一点的人,其实已经甩你很远;“拿物说事”——再小的错误也能变成大错误。创设情境的微班会,既鲜明地表达老师的观点,达到教育的目的,又能让学生记忆深刻,远比苦口婆心的说教更有说服力。

报告最后,乔利荣老师让然用窦桂梅校长的话做了结尾。她说:“人呐,甭管年龄大小,您一定要有温度,有温度的女人,男人喜欢;有温度的男人,女人迷恋。在课堂上,没有温度的男人,是立不起来的空麻袋;没有温度的女人是一点儿也不讨人爱的旧瓷碗。没有温度,就没有感觉;没有感觉就没有魅力。所以,要抛掉那些身外的负担,什么牢骚,什么埋怨,什么家庭的琐碎,什么挑衅。来到课堂,您就是您,您要和您的孩子们在这段时光里实现生命的成长过程,您要和您的孩子们学会分享生命的愉悦,您就是有温度的班主任。”

老师接受了窦老师的“温度”,并加上自己的“温度”温暖了我们,我们也要把这样的一份“温度”传递给我们的家人,我们的学生。

感受温暖,今冬不冷;心存温度,温暖一生。感谢生命中每一位传递温暖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4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