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思品课上的听与思(冬青)  

2017-04-18 11:28:50|  分类: 教学反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思品课上的听与思

上周,镇教育指导中心组织了语文、数学、英语、思品、科学学科的优质课评选活动。我积极报名参加语文优质课评选的同时,还做了思品学科的评委。一中午,听了五节课,收获不少,感受挺多。

     五位老师的教学设计都是从生活中选取和学生最贴近的事例为素材,在事例的分析、交流中,进行分辨、评判,诉说感受,懂得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知道美好的生活需要准则,需要规范,需要感恩和奉献。想法相同,由于每个人的教学理念,教学水准不同,课堂实施就生产出不同的教学效益。

夏老师教授的是三年级思品第8课《交通规则要遵守》。通过一段《西游记》动画的视频播放,导入新课。然后是一页一页违反交通规则现象的图片播放。翻越马路栏杆的,不走人行横道的,摩托车超载的,自行车带人的……对与错,学生自然会判断。不是教学难点。关键是如何教导学生通过自我约束,不那样去做,这才是师生对话、碰撞的“闪光点”所在。结果是连个“火星”也没让人看到。接下来的“违反交通规则的危害”环节教学,更是“惨不忍睹”。一个个残酷的镜头,一片片鲜红的血迹,一幕幕生死离别的画面,投上屏幕,反射进那些花一样的孩子眼里。我想,此时每一个孩子的眸子,心里,一定是满满的恐惧。“恐吓”能唤醒孩子对生命的敬畏和热爱吗?恰恰相反,“恶”看得多了,“善”就会被侵蚀和覆盖。与其接二连三让孩子目睹“悲惨的世界”,不如引导孩子去欣赏美好的生活情景。幸福、快乐的生活,更能激发孩子对生命的珍爱,对规则、规范、的自觉。

所以,思品教学应该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积极传播给孩子正能量的东西,指引孩子向善思维,向暖而行。

夏老师是位年轻教师。年轻教师更要学会谦虚,学会学习,培养开发教材、整合资源的能力。教材是教学的参考,不是教学的全部依靠。正如有人说的,“课本不是我们的世界,世界才是我们的课本。”

接下来的四位教师的课,就各有各的精彩。白老师以活动为板块,通过“讲英雄,学英雄,做英雄”三个板块的设计,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习活动真实、有效的在课堂上发生。陈校长的《有你,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更是匠心独具。不论是“激发兴趣,建立联系”的导课设计,还是师生合作学习的“六环节”(1.享受阳光般的生活。2.感受劳动者的辛苦。3.反思、体验,感受劳动者的重要。4.深知不易,学会感谢。5.拓展活动,升华主题。6.走向课外。)安排,始终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动摇,教师的主导作用要高效,灵活运用说、诵、唱、学、仿等手段,使学习指向学生心灵,于轻松愉悦中达成教学目标。

    连续听了五节课,我并没有感觉到累。一是老师们课吸引着我,二是我也在不住的进行“思维的体操”,思考也是一种锻炼。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