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风摇月

冬青de原创芳草地!

 
 
 

日志

 
 

把过程设计成课程(冬青)  

2018-01-11 22:18:1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把过程设计成课程

          学校举办古诗文背诵比赛,要求每班选五名同学组成代表队参加。本学期要求背诵的24篇古诗文到目前为止我们三年级一班已有28名同学全能背诵。选哪几个同学参加呢?根据平时的背诵质量(熟练程度、准确程度、吐字清晰度、普通话水平)我完全有把握选出最好的5位同学来,这样同学们可能会觉得不公平。为了给每位同学一个公平竞争、展示自我、体验竞争的机会,我把选拔过程进行了设计。

每五名学生组成一组采用抽签背诵的形式进行淘汰赛。随时淘汰,随时补充。5人满时坚持五轮不遭淘汰为候选队员,然后再进行下一组比赛。一节课结束,9名同学具备决赛资格。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古诗文的理解、记忆,调动他们诵读的积极性,我故意又设了个复活赛。第一轮选拔是在昨天下午的第一节课完成的。当我宣布落选的同学还有一次复活的机会时,那一张张沮丧的脸立刻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入选的一个同学问我:“老师,复活赛第二节进行吗?”“不,明天的语文课上。”留给学生准备的时间,结果没出现以前诱惑力总是最大的。我想借晚上的时间让学生背诵的再熟练记忆更长久些。

今天中午的第二节语文课,采用同样方法复活了3名同学。这样12名学生进入班级决赛。决赛仍采用轮流抽签淘汰赛。几轮过去,有4人遭遇淘汰。我问同学:“为什么大家都能背过了,可有的能坚持,有的坚持不下来?”大家摇头示意。我接着说:“区别就在于心理素质。遇事沉着不紧张,能做到先想后背就不容易出错。越是急于求成、求胜心切的越容易出错。所以,做事别急于考虑结果如何,先要考虑当下你在做么。”

8名选手经过多轮比赛仍然决不出胜负,眼看就要上第三节的科学课,我只好宣布:“抓阄。”

“哇,抓阄啊。”出乎同学们意料。

“对,同等机会,有时还要看运气。”我笑着说。

结果1名女生2两名男生抓空。由5名“娘子军”组成的三一代表队不负众望,力战群雄,坚持最后,获得全校第一名。

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代表队的产生过程。在选拔过程中,做到了全员参与,包括3名当时还没有全背诵过的学生。参与的经历让全班同学体验到竞争的意义公平的价值以及所持心态的重要性。比赛的结果在同学们的记忆中也许很快就会被忘记,但过程的体验会在孩子们心灵上留下长久的印记。因为过程是最好的课程。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